【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雷射近視矯正手術的後遺症引發爭議,角膜塑形鏡片是否可取而代之嗎?醫師表示,角膜塑形鏡片需長期夜間佩戴,每天擔心角膜被感染,加上鏡片費用高,一副至多只能用兩年,較難成為未來解決近視問題的主流。

「角膜塑形鏡片矯正近視的風險,不見得比雷射手術低。」馬偕醫院眼科醫師鄭惠川說,角膜塑形片需在每天睡覺時佩戴,一旦鏡片或手未清潔乾淨,就可能造成細菌感染、角膜潰瘍,治療過後角膜留下疤痕,角膜像「毛玻璃」一樣、視力模糊,嚴重者還會失明,需接受角膜移植手術才能恢復視力。

鄭惠川解釋,角膜塑形鏡片主要是利用硬式鏡片,將角膜中間的上皮壓平,推到周邊,如此一來,旁邊的角膜上皮增厚,影像落在周邊視網膜前面,可避免刺激眼軸不斷變長,近視度數就不會加深太快。不過,角膜塑形片如果一段時間未配戴,角膜上皮就會回復原狀,效果無法持久;角膜塑形片不便宜,一副鏡片約三萬多元,使用期限僅兩年。

鄭惠川說,孩童處於生長發育,視力較不穩定,角膜塑形片主要用來「控制度數」,避免孩童近視度數增加過快。他強調,矯正閱讀姿勢和習慣後,且使用睫狀肌放鬆劑無效,近視一年仍增加上百度,才考慮讓孩童戴角膜塑形鏡片,以免高度近視增加日後罹患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破洞或剝離的機會。



全文網址: 取代雷射近視? 角膜塑形鏡片風險未必低 - 愛眼小百科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71372#ixzz1miEjeX9w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