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熱烈的討論是否近視可以做雷射醫治是否OK討論的
 
也有許多有意雷射治療的客人上門詢問
 
我們只能說我們並非眼科專業醫師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雷射治療
 
當然我們也以我們的知識與專業給予一些有意雷射的客人一些建議
 
一定要找專業並合法治療的眼科門診去做一整套專業與詳細的評估
 
我們也無法確切的告訴顧客是否適合與不適合
 
當然也告知客人我們碰到一些術後出現后遺症與視力的回復原本近視度術的問題
 
只能說多去專業眼科讓醫生做多次評估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眼科名醫「封刀」不再做雷射近視手術,並把矛頭指向併發症太多,引發醫界正反意見激辯,更叫不少原有意接受手術的民眾因此擔心卻步,行政院衛生署繼定調事件為「純屬單一醫師個人意見」,不會冒然改變政策禁止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後,為釋民眾疑慮,再度行文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要求醫師在術前,應加強與病人溝通,仔細評估病人是否適合動刀,並詳盡告知所有可能的後遺症、併發症。

 

衛生署是在15日行文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希望醫學會通知所有會員,未來在對病人進行雷射近視矯正手術之前,必須加強與病人溝通風險的標準作業流程。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表示,昨天下午一收到衛生署公文,隨即就透過電子郵件轉發給醫學會的1400多名會員,讓所有會員能在第一時間內了解衛生署的關切,即眼科專科醫師在決定病人是否適合接受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前,必須有醫學的專業診察及眼球狀況評估。

 

醫師要開刀,自己的本份就要做到!眼科醫學會雷射屈光矯正手術召集人邱子宏認為,衛生署的行文要求,學會早就已經在做,不但連續8年舉辦雷射屈光矯正手術的在職訓練,透過上課及認證證書,要求全台執行雷射近視矯正手術的醫師,術前都要做到詳盡告知的標準作業流程。

 

臨床實務上,目前各眼科醫師在進行雷射近視矯正手術之前,都會先解說並告知術後可能發生的後遺症,如眩光、乾眼、畏光等,並只有在病人簽署術前同意書之後才會動刀,不過,溝通時間和同意書內容則無硬性規定。

 

邱子宏強調,一般的術前評估流程,包括檢查病人的眼球、瞳孔狀況等,往往得耗時1、2個小時以上,在這段期間內,醫師有足夠時間可以和病人溝通、解說風險,這也是醫師應盡的本份。

 

由於這場風波燒出民眾對雷射近視手術的信任危機,為消除外界疑慮,眼科醫學會目前正考慮,若有需要,未來不排除採硬性規定方式,要求每一位醫師必須花一定時間解說,同時制定內容統一的術前同意書範本,不過,細節部分還有待眼科醫學會內進一步討論再拍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