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7263042.jpg 

更新日期:2011/02/12 02:29 陳育賢/新竹報導

中國時報【陳育賢/新竹報導】

 

繼有人咳嗽咳到肋骨都斷了之後,新竹也有人把眼睛咳到失明!一名五十多歲有糖尿病、高血壓的男性患者,春節期間感染流行性感冒嚴重咳嗽,咳了兩天後造成眼壓過高,結果眼前竟一片漆黑,經緊急治療,視力仍是零。

 

國泰新竹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這名病患本來就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左眼視力本來就不好,平常是靠右眼零點七的視力行動。

 

今年春節期間因流感嚴重咳嗽,連續幾天都咳嗽至顏面漲紅,之後就發現右眼「飛蚊」變多,視力變差,過完年後眼前更是一片漆黑;經緊急送醫,視力仍急速惡化到幾近失明。

 

他說,對一些糖尿病、高血壓患者,由於血管脆弱,過度咳嗽會形成眼壓升高,一不注意就會導致眼睛出血而失明;他呼籲,這類患者在氣溫降低時,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以避免咳嗽,否則也不能悶氣或是猛咳到臉紅脖子粗,造成眼壓過高。

 

陳瑩山表示,天氣冷本來就會造成血管收縮,加上年節大都會吃得較熱、較油,若再加上嚴重咳嗽,一定會使眼壓升高。

 

醫師提醒,感冒還是要看診吃藥減輕症狀,否則越咳越頻繁,愈咳愈用力,就有傷害視力的風險。同時,寒流昨天又報到,慢性病患者最好留在家中,避免碰到冷空氣刺激喉嚨而咳嗽,真忍不住要咳嗽時,除了掩口或戴口罩避免傳播病毒外,千萬不要太用力,否則咳到臉紅脖子粗,小心連眼睛都給咳到出血,像此病例,嚴重者還會導致失明。

 

宏恩眼鏡精品關心您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